宜昌铁律师父女搭档:我的律师收费观

2026-04-02

李铁祥律师:做律师20年,纯属铁律师运气好,碰巧了。


我做律师20年,在法庭打过官司,在县市区法院打过官司,在宜昌以及外地中级法院打过官司,在湖北省高院及外地高院打过官司。应当说,接触各个层级法院法官,基本上没有和法官冲突,沟通都很顺畅,案件推进过程也顺利,判决效果也还满意。

我在想,很重要的一点,我把自己当成法官的助手,抱着帮助法官办案的心态与他们打交道,沟通,让法官感受到我李律师不是来和法官对倒搞的,是来协助法官的。这样法官心态上就容易接纳律师,就愿意与律师沟通。


有人打破砂锅问到底:“李律师,您说的这种帮助法官办案的心态,到底是什么心态?”


我想,首先是善意的,并且要让办案人员感受到你的善意。不是有句古话叫来者不善么?您品您细细品这里面的味道。


不客气的说,有些律师缺乏基本的尊敬与礼貌,说话“尊敬”而言行举止语气口气却是“大爷”作派,一副“真理在手”“我就是正义”“我的观点就是对的”的傲人姿态。办案人员见到这样的人,还有好心情好脸色好话语么?


我做律师之前做了12年检察官,我知道体制内具体办案人员的心态,收入不高,工作繁忙,晋升通道狭窄,自尊心强。这种心态,面对前来办事的律师时,往往容易“我说了算”,不太接受“逆鳞”。不管是不是显意识,从心理学角度来看,潜意识是存在的。


基于此,我与办案人员打交道沟通时,把心态放低,把姿态放低,把语气放低。谦逊些,收着些,满足对方的自尊心。但是,绵里藏针,但该表达的观点,照样表达。该说的看法,照样说。该讲的问题,照样讲。我还时不时穿插说,我讲的不一定对,供您办案时考虑。语言是心灵的外衣,语气是情绪的窗口。有的人,一开口就是抬杠,一开口就把天聊死了,一开口就“打人”。你说说看,法官对你有好心情好脸色?法官首先是人,是人就有情绪。你说的你认为再对,法官也可以与你“别倒搞”,是不是这个理?


我想,心态是主要原因。至于沟通技巧、沟通策略、沟通时机,都应当是其次的其次。在这里不展开讲。

抱着这样的心态打交道,即便个别法官难“搞”,但也总能“逢凶化吉”,临机应变,把控交往节奏,后面相处还越来越融洽。真应了那句话,“不打不相识”、“惺惺相惜”。


图片
图片


分享